2017 年度總結 – 紮根

螢幕快照 2018-01-01 下午10.34.50.png

2017 全年部落格總結  –  6,295 個瀏覽,2,751 個訪客

較較於 2016 年,2017 年整個部落格的「瀏覽數」、「訪客數」都有微幅成長

但另一個有意義的指標 -「文章數量」卻是大幅下降的,2016 年 40 篇,而 2017 年僅有 15 篇。文章數沒有成長反而下降,應該是瀏覽數跟訪客數量無明顯提升的原因。

2017 年自己把大部份時間都花在建構一個牧場系統並協助使用者上線使用,幾個月的實戰下來對於 FileMaker 以及系統開發有更多的認識與體會,能夠自己獨立完成一個小型的系統,是 2017 年最為重要的事情。

2017 因為技術的尚未成熟以及觀念上面的差異,曾經的夥伴希望我放棄 FileMaker 資料庫的使用,採用夥伴比較熟悉的系統。我沒有這樣做,一方面因為我對於 FileMaker 的潛力相當看好,另一方面自己感覺得到對 FileMaker 的熱愛,希望未來還能夠持續使用這個很美妙的資料庫軟體,來完成一些目標。

如果當時轉換了系統,那有可能就會離自己心中的目標越來越遠。

2017 堅持了下來,扎好了根,但過程中也發現自己還有許多不足,我希望 2018 年能夠持續成長,精進自己 FileMaker 、各方面資料庫相關的技術 ,以及系統導入跟開發效率提升,並持續把我所學會的東西內化分享給各位讀者,2017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體會 – 「教是最好的學」

當有能力把學會的東西教給別人,用別人能了解的語言、方式,讓他能夠聽懂並學會,才表示自己真正學會一樣東西,未來會繼續朝著這個目標前進。

2018 的目標

  1. 每天寫一篇文章,含今天總共 365 篇
  2. 組織實體的 FileMaker Meetup 社群
  3. 考過 FileMaker Certification 檢定考

不多就三個目標,三個都不容易,而第一個最難,寫下來就是逼自己能堅持執行。

最後感謝各位的支持,未來一年我還是會繼續分享 FileMaker 一路的學習心得,明天見。

對「2017 年度總結 – 紮根」的想法

發表留言